物聯網(英語: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是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物體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一般為無線網,而由於每個人周圍的裝置可以達到一千至五千個,所以物聯網可能要包含500兆至一千兆個物體。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在物聯網上都可以查出它們的具體位置。通過物聯網可以用中心電腦對機器、裝置、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裝置、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類似自動化操控系統,同時透過收集這些小事的資料,最後可以聚整合大數據,包含重新設計道路以減少車禍、都市更新、災害預測與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會的重大改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物聯網的概念下,每一個產品發展步驟,都將完成網路化,再藉由設備彼此的連結達成協同運作。因為網路化的關係,物聯網甚至有助於,將應用面擴大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為了迎接新科技的挑戰,本系統以智慧型瓦斯表主題,結合瓦斯公司建立典範場域,從中優化軟、硬體以及服務流程,建置一套完整的系統整合平台。

抄表自動化,計費無爭議

過往,當瓦斯公司在面對:記錄客戶的使用量及收取費用時,會先在用戶的陽台裝設機械式瓦斯表,並在月底時,以人力抄表的方式結算。因抄表人員進入用戶家中得先取得同意,實為不易,所以通常以用戶自抄或由瓦斯公司自行推定。但因無相互勾稽檢查程序,日久易招雙方質疑,進而發生計費爭議。為了解決計費爭議,我們使用遠端抄表的概念,將瓦斯掛表系統化,用短距離通訊技術,再次集中抄錶盤,並以遙讀方式將資料庫連結存取,每月定期輸出結算,擁有:

  • 自動讀表與記帳
  • 自動彙整客戶帳單
  • 自動同步更新至瓦斯雲公司主機

瓦斯雲出帳管理

瓦斯表出帳管理畫面

及時告警,共創社會安全

自從高雄發生了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後,經鑑識主要發生原因為:管線漏氣。由於一般工業界在管線輸送時只看得到輸送端與己端(接收端)資訊,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同時看到兩家公司的壓力,就像是以現今家用的瓦斯表一樣,瓦斯公司的儀器可看出氣體壓力的變化,但是家裡並不然,因此要保障用戶的安全,我們增建了整壓站壓力異常感測設備,提前阻斷漏氣,以避免災害並提高整體社會公共安全管理能力。 在面對整壓站管線異常的狀況時,瓦斯公司在過去是無法及時掌控的。如此除了造成瓦斯的消耗,同時也可能引發類似高雄石化氣爆炸事件。

告警監控面板

及時告警監控面板之畫面

數據分析圖表化,即時互動查詢力

數據在經分析後的呈現,亦是非常重要的。過往的系統資訊呈現,大多會以Excel報表的方式輸出呈現,看似有條,但實際上,在取得資訊去做分析時卻是相當耗時的,所以為了解決這樣的問提,我們將所有資料視覺化、直覺化,讓監控者及管理者能更為及時的查詢資訊以做分析。

Web chart

電腦版後台畫面

APP行動支援,無縫管理

除了後台管理外,APP的搭配亦能使瓦斯雲如虎添翼,而我們也為不同使用者客製不同功能APP:

  • 裝機APP-掛表工程師
  • 輔助執行拆/換/掛表等現場作業,而APP中資料也將自動同步更新雲端主機。

  • 管理APP-監督管理者
  • 即時查詢系統數據、系統告警訊息。

裝機APP程序

裝機APP程序

管理APP程序

管理APP程序

創新得獎,實至名歸

2016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企業創新組 優勝名單

2016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企業創新組 優勝名單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