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順利推展工業區分級燈號預警管理制度,環保署於2011年起規劃建置「工業區燈號預警管理系統」,優先針對使用者的身份及需求不同提供分眾服務,於環保署不同之資訊管道平台推出環保機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一般民眾等三種不同版本之系統,以提供正確、合適資訊的分眾服務。

        「工業區土壤與地下水品質管理專區」功能架構包括:分級預警燈號系統、工業區監測備查管理系統。能有效提供一般民眾、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環保機關查詢應用。

本系統分別供工業區、環保單位及一般民眾之進入介面及權限,讓工業區管理單位以「工業區監測備查管理系統」進行申報備查,使環保單位得以檢視申報資料並進行申報情形統計分析;一般民眾則得以「工業區燈號預警系統」了解與各工業區基本資料、所屬城市工業區燈號現況,以確保生活環境之品質及健康安全。


圖說:工業區檢測備查管理系統


圖說:工業區燈號預警管理系統

 

工業區土壤與地下水品質管理專區,功能架構主要分為:
一般民眾:主要設計方向以便利民眾掌握居家鄰近工業區現況外,另一方面則可達到政令宣導之功效為主。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環保機關:設計方向為強化系統功能效益,並回饋環保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掌握工業區內相關資訊以彰顯施政績效為主。

 

本期建置重點功能如下

1.地下水檢測覆蓋率評估

於系統上提供重點工業區查詢該區之地下水檢測覆蓋率結果與可行性方案,顯示未監測之盲區,進而預防污染擴散至區外,掌握監測範圍,提高監測效率。


圖說:工業區地下水檢測覆蓋率

2.工業區燈號分級現況功能

一般民眾可在網路上尋找所屬縣市之工業區目前燈號現況,並藉由此功能可了解工業區基本資料、環境背景資料、空水廢毒運作維護資料、監測井清單以及歷次燈號變換情形。


圖說:工業區各項資料查詢

3.建置意見交流平台功能

以更多元的溝通方式達到意見交流之目的。


圖說:一般民眾意見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