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營運評鑑系統

2021/08/20

全國營運中污水處理廠自民國 98 年起即開始於「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資料管理系統」進行線上填報作業,截至今日累積資料量龐大,故以此資料庫為基礎改良及提升後續作業效益為此系統目標。

以線上填報資料管理系統歷年來累積的龐大資料庫為基礎,統合考量污水處理廠相關計畫,建置線上填報及表單產出系統,提升年度評鑑受評廠、相關計畫受補助對象等單位資料填報的方便性,同時加強資料數據化收集與分析功能及主管機關進度掌握等需求,預期可大幅減少填報與資訊彙整的人力,並提升使用者資料查詢與督導管控之方便性。

本計畫所建置「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評鑑管理平台」,除呈現對民眾公開內容(如微生物圖鑑系統及全國公共 污水處理廠營運現況公開報表)外,各單位可依其權限登入包含評鑑作業填報與報表產出、評鑑意見追蹤與加值等項目,另針對污水處理廠設備延壽及節能的推動,建置計畫的進度管控與推動成效分析。
 

執行重點如下:

1.評鑑作業線上填報系統

評鑑作業線上填報系統主要功能為提供受評鑑的污水處理廠線上填報、歷次自評資料儲存與比較、操作參數異常警示與主管機關審閱會辦等,
本計畫建置的線上填報系統取代之前紙本的作業方式,可將受評鑑的資料如水質水量、營運成本及設備清單等,由月填報系統直接帶入,用以減少受評鑑污水廠人員填報作業量及人為誤繕,並主動提供評鑑人員異常參數警示及歷年數據,以減輕評鑑人員負擔並完善評鑑作業。


圖說:評鑑作業線上填報系統,自評頁列表。


圖說:評鑑作業線上填報系統,自評頁填寫內容。
 

2.延壽及節能改善推動計畫資料管理系統

營建署目前於全國公共污水處理廠推動設備延壽及節能前置評估專案計畫,進行各廠前置作業的調查、基線建置、延壽節能潛力點辨識與改善作業等,本系統建置主要為對計畫執行進度落後警示、各階段核定資料上傳之管理與提醒,以及補助內容量化效益之統計,以協助管理單位掌握專案計畫執行現況。
 

圖說:延壽及節能改善推動計畫資料管理列表。


圖說:延壽及節能改善推動計畫資料編輯畫面。
 

3.評鑑意見線上追蹤與加值分析系統

此外本團隊建議將歷次評鑑意見從大數據分析與管理的角度,將其進一步加值運用。

主要功能之一的評鑑意見線上追蹤與加值分析系統,由於評鑑意見為評鑑作業的主要成果之一,係集合多位富有經驗的技師及委員經現場審視後提供的寶貴建議,各廠除了透過本計畫或主管機關複評機制,確認各條意見辦理情形之外,應妥善追蹤列管尚未改善完成的項目,以達成評鑑效益的最大化。


評鑑意見線上追蹤與加值分析系統,辦理情形回報列表,可於此處追蹤管理辦理情形。


圖說:評鑑意見線上追蹤與加值分析系統,評鑑意見追蹤情形,統計結算檢視追蹤情形。

 

本案透過文字探勘工具分析評鑑計畫長期以來累積的大量文字資源,建立污水處理廠營運相關領運專業詞庫進行語意分析,取代以往人力進行分析的過程,具有更為快速、客觀、利於大量數據管理等優勢。

可獲得的功能例如,可經由搜尋特定設備,而獲得所有相關的意見及發生的單元位置、廠家、年度等,進而預測特定設備常見問題、營運年度與特定意見發生機率的關係或特定廠家各單元歷次意見等加值功能可視營建署或相關單位需求進行調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