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計畫屬一結合建置雲端大數據管理系統與智慧化輔助作業機制、水資源回收中心設備操作營運管理以及後續推廣辦理說明及研討會之複合型專案,由信諾科技協同環興科技公司組成跨領域專業團隊推動各項工作。

臺灣地區污水下水道建設歷經數十年的努力,已從早期建設管理層面推展至營運管理層面,有鑑於近年來先進國家的污水管理,已朝向納入智慧科技,以智能化管理達成改善現場操作、減少資源消耗、提升營運效率的目標,因此內政部營建署為統整全國污水下水道系統,委託信諾科技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藉以整合污水收集與處理之現況,其中包含各類數據的採擷收集、資料的統計分析以及大數據之智慧運算,透過上述平台功能,有效掌握營運管理之關鍵問題與解決對策,確保污水下水道系統進行最佳化運作。

營建署建置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及智慧管理系統,以豐原廠及鳳山廠為示範,透過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建立各廠易於配合導入的通用架構,協助進行數據採擷及建置資料庫,目標是全面達成水資源營運管理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

過去各縣市污水處理廠的操作經驗及數據並不連貫,因此信諾科技研發的平台制定全國一致的訊號定義,可將跨廠、長時間的污水處理資訊,統籌集中在圖控中心,並建立自動傳輸模組上傳雲端,平台彈性化的管理系統,更有利於後續進行智能數據化管理,未來將在全台污水處理廠逐步全面建置。


圖說: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戰情表數據示意圖

 

信諾物聯網技術介紹:https://www.utrust.com.tw/service/511132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