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4.0 啟動污水下水道智能化管理

基礎建設是民生福祉與經濟發展的根基,其中污水處理不只攸關人民健康與環境衛生,也是水資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先進國家的污水管理,已朝向納入智慧科技,以智能化管理達成改善現場操作、減少資源消耗、提升營運效率的目標。

為了持續推展及優化國內污水處理的智能管理能力,信諾科技與遠見集團共同協助內政部營建署於109年8月27日舉辦「全面啟動-透視污水下水道智慧管理論壇」,集結產官學研菁英,建立知識與技術連結,以共同推展國內污水管理的全面進化。

全台目前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數達330萬戶、普及率突破37%,公營污水處理廠共69座。最新核定第六期污水下水道計劃預算共1068億,目標是115年普及率達46%,累積接管戶數達407萬戶,完成污水處理廠線上監測系統並介接至雲端管理,以及生產更多再生水供高科技業及工業使用。

信諾科技協助內政部營建署所建置之「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規劃整合污泥處理、鼓風機、生物處理、加藥處理等資訊,進行數據收集、資料統計分析及大數據智慧運算,發展自動化警示及節能改善等機制,以確保污水下水道系統操作最佳化。

論壇當日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亦表示,中央除了全面補助從污水處理廠、污水幹管到用戶接管的經費,也將協助地方佈建污水下水道智慧化雲端管理系統,以同步提升營運操作全面智慧化及雲端化管理,並收集大數據資料,有利未來政策更精準落實。此外,透過機械化及虛擬實境等技術,也能讓地下水道施工更加準確,避免意外災害。

建構雲端物聯網,全面掌握水資源管理

此次論壇上信諾科技陳冠榮總經理說明「營建署建立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及智慧管理系統」,以豐原及鳳山水資源回收中心作為導入示範廠,透過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建立各廠易於配合導入的通用架構,協助進行數據採擷及建置資料庫,目標是全面達成水資源營運管理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

陳冠榮總經理指出,本次協助內政部營建署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可發現,過去各縣市污水處理廠的操作經驗及數據並不連貫,未來將由雲平台制定全國一致的訊號定義,可將跨廠、長時間的污水處理資訊,統籌集中在圖控中心,並建立自動傳輸模組上傳雲端,平台彈性化的管理系統,更有利於後續進行智能數據化管理,未來將在全台污水處理廠逐步全面建置。

信諾科技於2002年成立,曾參與無數政府委辦之大型顧問專案,無論在網頁設計、網站架設、或是管理系統上,都能成功地執行資訊系統建置以及數位化與導入,長期專注於Web-Based網路應用與數位內容管理技術的創新,並持續研析智慧演算與大數據雲端物聯網之應用,以期藉由最專業與誠信的服務,協助每位客戶滿足多元需求,有效推升品牌價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