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ng

採訪撰文:鄭寧/整理:林詩容 2018-10-25 10:00

數位時代來臨,許多產業因應時代潮流之餘,也希望能在崛起的市場中站穩腳步,發展出無限商機。

近年來尤其各家銀行業者,在面對同質性高、競爭力大的情況下,更是想盡辦法擺脫舊有框架,推出符合新時代需求的服務與產品。今年五月,新光人壽就結合金融專業與飲食,推出新型態的保險小舖「人生設計所LIFE Lab.」,以複合式空間及互動式體驗,讓現場客戶在無壓力的環境下諮詢保險相關事宜。

除了現場舒適的服務環境,「人生設計所LIFE Lab.」也基於「好人生需要好設計」的初衷,打造了「人生設計+」APP,透過活潑的使用者介面及大數據運用,使客戶能夠依個人的情境或需求設計自己的人生藍圖,同時也能夠了解自己所需的保險,為未來的人生做準備。

不只是提高客戶參與保險的意願、增加客戶黏著度,「人生設計+」APP也能讓管理人員透過後台管理系統進行相關參數設定,並分析客戶使用狀況,將保險服務數位化做得更加到位。

不僅如此,「人生設計所LIFE Lab.」與「人生設計+」APP也分別入圍了2018數位奇點獎中的「最佳數位服務體驗應用獎」與「最佳企業網站及APP創意獎」,獲得相當大的肯定。而協助設計及製作出「人生設計+」APP的幕後功臣就是參與過無數大型顧問專案,長期專注於數位內容管理技術創新的信諾科技團隊!

 

想打破過去的既有框架

「專案尚未立案時,戰爭就已經開始了!」信諾科技技術長蔡正鵬說,新光人壽過去就有以flash製作的生涯規劃問卷,所以一開始僅是希望新版能變成APP且保有各種小遊戲。

然而,信諾科技在分析新光人壽舊有的互動內容後,發現有兩大問題:一是過去數位化的程度不如現在,雖然是以互動遊戲方式填答問卷,但過程冗長,客戶沒有耐心做完;二是填答後的內容僅能產出紙本報告,在使用者取得報告後,使用者可能就此斷線,難以追蹤與再行銷。

蔡正鵬提到通常集團或大公司本來就會有一些想法,所以當時接這個案子的立場比較像是引導,也希望打破他們過去的既有框架。

於是信諾科技提出簡化填答的策略,提案仿效Netflix推薦影片的作法,將原本資料輸入的方式改為輕鬆不費腦的點選拖拉,縮短填答時間,以簡單的三個步驟蒐集使用者的資料,由系統依據公信值快速推算出保障的充足與不足,並將分析報告改以簡訊提供報告網址的方式,以此維繫使用者,讓後續業務還能保有行銷的機會。

 

圖說:信諾科技提案時建議將資料輸入的方式改為輕鬆不費腦的點選拖拉

 

就像設計自己的人生藍圖

此外,為了要讓使用者覺得新鮮有趣,新光人壽還特別去國外考察。視覺設計師余秋慧表示在反覆討論與修改的過程中,視覺也從簡潔風格轉為注入豐富的視聽效果,圖像也改為配合「人生設計所LIFE Lab.」的人物風格進行繪製,在可拖曳的視覺物件上,彷彿遊戲選角一般,人物造型會隨著使用者的性別、年齡層、職業別變化,甚至在車子、房屋、學校等物件,也會因應條件出現不同等級的圖片,再加上音效,使整個填答過程產生遊戲趣味性,能更愉快地完成問卷,就像是設計自己人生的藍圖。

圖說:APP進入設計階段後,注入豐富的視聽物件,使整個填答過程產生遊戲趣味性

 

信諾科技表示這些不只是視覺上看起來有趣,更牽動著背後各項數值的計算,為讓使用者有感,信諾科技還採用了具有即時互動效果的動態圖表,能得知保障是充足還是有缺口,都與自己設下的人生藍圖條件大有關係。

圖說:「人生設計+」APP以具即時互動效果的動態圖表,呈現保障缺口。

 

原生APP「混搭」網頁更有彈性

「人生設計+」APP之所以能兼顧前端這麼多互動效果與背後複雜的運算,有一個很重要的技術關鍵是APP採用混搭(Hybrid)的開發技術-原生APP結合HTML5動態網頁。

蔡正鵬進一步解釋APP的製作方式,雖然完全以「原生」的方式會較好製作,但未來一但面臨內容參數需要調整時,原生APP的維護與版本更新上架的時效問題,常常讓客戶苦惱,加上近年持續在推動年金改革,法令一旦修改,保障計算的方式勢必得配合調整,著眼於未來維護的彈性,所以信諾科技提出配套方案,以原生APP混搭網頁,讓操作介面看起來像原生APP,但後續的內容維護更新卻以網頁為主,會比原生APP容易許多。

圖說:「人生設計+」APP採用混搭(Hybrid)的開發技術,後續維護內容更具彈性。

 

不只是APP,更是相輔相成的工具

「不只是製作試算工具,我們同時也進一步規劃如何讓工具能發揮最高價值。」專案經理黃詩純強調實作之前,團隊做了許多流程分析,就是希望工具能確實協助對方提升效益。她進一步舉例,像問卷完成後所產出的結果不只是報告,而是使用者所填答的每個步驟都代表著不同的目的,甚至在後續追蹤時就可以知道哪些使用者開啟了報告網頁。如此一來,業務面除了知道這是一份有效的問卷,也可以在報告中加入使用者有興趣的保險知識或消息,進而提升使用者的黏著度。

圖說:將分析報告改以簡訊提供網址,以此保有追蹤再行銷的機會。

 

最後,黃詩純坦言團隊用了許多時間理解對方給予的資料文字敘述,再進一步轉換成程式所需的公式,其中又有勞保、軍保、公保、農保、漁保及國民年金要試算,包含相當多的選項與參數,對信諾而言,要將設計人生藍圖背後複雜的公式帶入也是一項細節繁複、耗費心力的工作。

技術長蔡正鵬指出,「人生設計+」APP的成果除了獲得客戶的肯定外,此次大幅使用前端技術與計算流程做結合的經驗,也成為具指標性的實績,為信諾團隊增添競爭優勢。

此文轉載於Knowing新聞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