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成為一個成功的網路原生媒體,那你就得了解:該如何管理你的數位資產?因這件事情關乎著這座媒體日後的發展。而就接過這麼多客戶的信諾所知,大多的內容生產者在於「建置內容管理系統(CMS)」這件事情上,是比較不在乎的,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談:一個媒體的數位資產,除了內容生產很重要以外, 管理這件事也是並駕齊驅的!

編輯團隊才是媒體運作的根基

置身軟體業這麼久,信諾可說是閱客無數!而《食力 foodNEXT》似乎是目前以來,我們遇到最為厲害的!從雛形想像,到整座媒體未來的模樣,都有著清楚的想法,但雖如此,我們仍需花時間與客戶進行需求訪談。一來是信諾自我要求中,對彼此間最基本尊重;二來希望這樣的溝通在技術的可行性下,能更貼近客戶心中的理想網站!畢竟在網站規劃、設計,以及整體建置的這個領域裡,身為一個專業,我們有必要發揮我們服務的價值!

在這人手一機的互聯網時代下,一個網路原生媒體的製成,最大的需求源自於兩個功能:生產內容、分發內容,而大多數不意外的都會將心力放置在:生產內容這塊。

但我們得認真的告訴各大媒體,不該再單純的只著重於:內容上的製程!

內容的原生原創、重新包裝,是創造與閱聽人新關係的重要過程,所以常被視為首要的成功條件,而這件事情的確很重要沒錯!但卻因此忽略了,使整座媒體運轉的根基---幕後編輯團隊。要做一個媒體網站,不能只是在閱聽人面前看起來「有內容」、「好看」而已,而在進入後台後,卻讓編輯者們在上稿、管理時是窒礙難行的,如此是不會使整個媒體在未來更加進步的!

分工合作

關於內容交給交給食力;關於發布平台的建置儘管交給信諾。

什麼是規劃架構的核心?

網站大概是我們時常看見某某公司、活動的「官網」,在生成及分類上,似乎是為了某些特定領域、事件所產生;媒體就非如此,整體來說,他就像座擁有海量多類書籍的圖書館,但會隨每位創辦者當下欲呈現的樣貌,藉由分眾的方式訂定它的性質。

作為宏觀的規劃者必須給予客戶一件適合的衣服!《食力》自我的定位為一媒體,如以「媒體的管理介面」作為網站後台,這般思路似乎過於狹隘,但如主體緊扣於「媒體」二字,而非直線性的往「網站」開始做描繪,這將使管理這件事情更具效率。

若以官網概念去建構,網站會與時俱進不斷改版,內容也將隨著時間使得這份數位資產日趨豐富。就目前《食力》自我所訂定的媒體來說,他們是一個大量論述關於「食」這件事情的分眾平台,但在未來呢?會不會因時代風向的變動而有所轉變?沒有人知道!

因此我們必須以食力作為中心出發,使內容文稿、圖庫及影音資源不跟隨網站資訊架構走,反之是緊跟媒體的內容策略走,以將整個媒體的內容管理系統(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建置的極具彈性,而網站的在這邊的意象,就僅為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其中一出口,但真正的主角則是《食力》本身。未來,當他們在面對媒體性質的轉化時,便能得心應手!

資產分類彈性大,未來媒體好轉型

許多媒體在累積數位資產的編輯策略上,往往是以「分類」的概念來管理整個大媒體。用一篇文章,一個分類的方式來建檔及整理,而這種一對一的模式看似為井條有序、鱗次櫛比,但卻只是一時的。此時一定會有很多人難以理解...一對一不好嗎?我們必須說沒有不好啊!可是還記得前面不斷強調的嗎?「媒體」才是主軸!一對一又讓我們回到「網站」這輪迴了。

那...到底要怎麼分類阿?信諾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思維去突破的?

一般來說,我們很常看到內容管理系統(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以一篇文章對應一個分類的方式去拉出節點,聽下來是很正常也很合邏輯的,可是...如果當一篇文章同時需要在兩個或是兩個以上分類呢?那對編輯管理者來說,豈不是讓一篇文章多次上稿?且如內容中夾帶了大量圖檔,亦是如此,久了之後,可想而知的是:雲端主機的容量很快就會出現「容量擴充的大紅燈」。那這樣方式數位化是不是過於繁雜、浪費空間?實在有點得不償失!

結構區別圖

一般架構型的分類為一對一;而如以UCMS去做分類,便能使文章在分類上,擁有更大的彈性。

一樣我們轉個彎、逆向思考,將文章作為主體,分類變成分支,讓每一種資源(文章、圖片、影音...等)皆能在一次選擇多種分類、下多種的標籤,如此不僅能避免內容在主機上的重複性,同時也讓編輯們,在上稿時能一次完成,而在未來數位典藏的應用上,當你抽離原有網站平台性質時,每一文章、圖片以及影音...等數位資產也皆能以獨立的方式存在著,更棒的是:每當你多累計一次不同性質的媒體平台,就將能更精確的管理這些屬於自己的科技資產!

一個好的平台能讓你在管裡時上天堂,一個不好用的平台可能會讓你隨時想放棄做為一個傳播者的夢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