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能吃嗎?為了中國大鯨魚客戶,這家台灣公司下了這麼多功夫!

2017/12/04

Knowing

採訪撰文:鄭寧 / 整理:李岱芸 2017-12-03 12:40

雅昌集團位於深圳的藝術中心於2015年時首度亮相,整座由兩岸歷時八年時間共同籌建的藝術複合體占地面積12534.58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42000平方公尺,建築內部包含了約3900平方公尺的雅昌書博館、美術館、專業攝影樓層、戶外劇場及IT展示中心等美學空間。

特別的是,雅昌藝術中心的商業模式最初就是要設計給高端的使用者,以這樣的策略概念做為領頭羊,必須要有一定的會費才能進去,而進去後雅昌會給予會員最好的服務,將格局拉高後,再一步步慢慢來,除了深圳以外,之後還會在北京與上海再各建藝術中心,展開雅昌圖書的事業。

而以世界各地的藝術圖書為藏書核心的雅昌文化集團,為了打造出「世界頂級的綜合藝術服務中心」,藝術圖書的行銷模式也必須有所創新!對此,擔任雅昌藝術中心總顧問的行人在行銷系統方面也邀請到台灣團隊信諾科技,協助雅昌集團量身製作出領先趨勢的導購系統。

關於智慧型導購系統

信諾科技從最初的架構擘劃、資料疏理及定義、流程建置、介面設計到系統設計規格書全程參與,信諾科技表示,雅昌藝術中心的導購系統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此外,也由於導購系統的另一個主要使用者是藝術中心裡的業務員,因此在操作方面除了介面要設計的讓業務員容易操作,也必須要能輔助他們拓展業務,簡單來說,資料及圖書好找、倉儲中有哪些圖書,以及依據客戶所喜愛的圖書資料做編輯的功能都要再做強化。

信諾科技的工程師蔡正鵬回憶起當時的工作過程,因為過去都是處理幾萬筆的資料,但現在要面對的是數百萬筆的資料,若以過去的方式處理,在速度上就會變得相當緩慢,因此,在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失敗以及與對方的長時間來回討論後,信諾科技最後以「緩存」的概念先將雅昌原有的百萬筆資料做好匯入管理,讓雅昌的工作人員能夠過信諾UCMS後台有效率地進行數位資料管理,而不是當下要用系統搜尋時才將資料抓出來,如此一來,在運算及呈現資料上的時間就會快速許多。

而為了做出最符合使用者的推薦書單,負責運算個人推薦功能的資訊長白長安看了相當多的論文及資料,由於每個人的喜好排序有差異,加上為了不要讓使用者的推薦系統看起來相當死板,他們先將資料預設歸類為八大類,再根據一定的演算法,除了一開始的分類,新進的會員也會有大包的書單檔,最後再回歸到「標籤」的方式去分析。

最困難也最珍貴

本身團隊開始進行分工後,整體工作包括設計企劃及資料庫的建置以及App的設計,但因為案子的時程太緊湊且工作量太大,因此App設計的部分則由雅昌在北京專門做App發展的團隊來做,所以整體而言的分工是,行人公司做為總顧問,信諾科技則負責協助設計出全套的流程與介面,並製作出規格手冊;光是在同個會議室,也難以在如此短的時間製作出如此龐大的集團所要求的導購系統,那他們又是如何完成這樣兩岸三地的合作?

為了要完整呈現出系統功能,以及對方所要求的設計畫面,信諾科技的設計部也耗費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做出了一本「研發需求規格說明書」,將使用者及業務員所操作的每一個功能、每一個按鍵、每一個頁面轉換等以文字配合預設畫面圖向北京團隊解釋。憶起當時的設計過程,信諾科技的視覺設計師余秋慧與朱令瑜也異口同聲地表示「要將設計的東西轉化成文字的過程真的很困難!」

而這本超過120頁、快突破四萬字的「研發需求規格說明書」之所以讓信諾設計師如此頭大,就是因為余秋慧與朱令瑜不只是要將每一個細微的步驟都詳細紀錄,包括從產品描述、權限管控、登入前後的畫面功能,到在線支付系統等至少上百個步驟,更困難的是,她們必須將「意象」的概念轉換成以文字表達,讓北京團隊理解,並且實際做出符合需求的導購系統App。

「她們真的很辛苦!」信諾科技總經理陳冠榮說,因為所有步驟及畫面呈現都只能以文字表達,所以除了要不斷與他們討論每個細節動作的方式之外,包括資料庫的結構、哪些單位必須要用哪個畫面也都要不斷討論更改,從開始到結束,就已更版了二十幾次:最終的這本「研發需求規格說明書」不光是客戶的需求,對信諾科技而言更是一份相當珍貴的紀錄。

此外,這個案子對信諾科技本身也是相當具有指標性,陳冠榮進一步解釋,因為要彙整各種資料,所以會有一個資料中心的概念,資料怎麼管理、流向,都由一個團隊來製作,製作完成後,另一個團隊再去思考如何分析整個使用者的紀錄,進而做出推薦引擎的分析;此外,由於系統中有試閱的功能,因此對方也有專門在做掃描圖書資料、外觀圖的部門,「他們會給我們一批固定格式的資料,我們這邊再負責規畫整個轉檔的流程與體制,最後再將這三塊組合起來;整個團隊大致上是這樣完成分工的。」

「雅昌藝術中心真的很壯觀!」在完成導購系統後,信諾科技的團隊也受邀前往雅昌在深圳的藝術中心進行參訪,除了建築相當龐大氣派以外,前往參訪的團隊人員發現,雅昌藝術中心對於館內的擺設相當講究,包括古典書籍或是其他藝術品等,此外,尤其是那面「全球最美書牆」,包括燈光往哪個方向打出去、打向哪一面都是有設計過,就是為了呈現出最漂亮的樣子;信諾科技認為雅昌集團因為熱愛這份資產,所以要將藝術資產展現出來時,無論是多小的細節都會十分注重。

對信諾科技而言,協助雅昌製作導購系統是他們首次與中國團隊合作,除了團隊合作有新的體驗以外,信諾科技在技術層面上也累積了更多的技術價值,包括最近正在進行的推薦數據、大量資料做跨伺服器處理,以及平台整體效能提升的經驗,而過去多為客戶要求做什麼,就去完成客戶的需求的信諾科技,但在完成雅昌導購系統案子後,信諾科技也變得更有能力告訴客戶應該怎麼做,成為可以協助客戶規劃整個案子的團隊,客戶也因而對他們更加信任。

此文轉載於Knowing新聞所撰yahoo新聞平台擷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