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ng

採訪撰文:鄭寧/整理:林詩容 2018-05-10 17:00

「瓦斯」是家家戶戶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東西,不只是安全問題,居民也相當在意瓦斯的使用量及費用,而為了記錄每個月的瓦斯使用量,瓦斯公司往往必須以人力抄表的方式做結算,但要進入使用者家中得先取得同意,對抄表人員及用戶來說,都是件相當不方便的事,後來也演變成是用戶自抄或瓦斯公司自行推定。

但如此一來,在無檢查程序的抄表方式下,就容易使得雙方出現質疑,為了計費爭議還得花上大把時間去溝通、申訴更是常有的事!為避免計價爭議發生,現在有越來越多業者改以使用遠端抄表的概念,將瓦斯掛表系統化,並以自動定期輸出的方式進行結算,讓瓦斯抄表計費變得既簡單又方便!

隨著物聯網的概念日益普及,不僅是產品設備透過彼此連結完成網路化,物聯網的影響力更是擴大到生活中的應用層面。這回信諾科技以智慧型瓦斯為主題,結合瓦斯公司建立典範場域,過程中更是優化各項軟、硬體服務,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系統整合平台!

 

使用物聯網的概念

談到瓦斯雲案子的特殊性,信諾科技總經理陳冠榮說過去多是幫客戶做內部系統,但瓦斯雲的案子是幫中華電信設計一個軟體產品,所面對的對象也是中華電信的使用者,因此包括整個界面、風格設計以及功能部分都是由信諾科技來製作。

此外,陳冠榮也特別提到另一個重要性為瓦斯雲本身是以物聯網(IOT)概念去執行的案子,相對於國內,多數的IOT案子基本都是在前期的資料傳輸,再到後期的資料管理,而瓦斯雲系統偏製造業導向,雖然前面都已經被佈建好,但本身資料管理上卻出現許多問題,使得瓦斯雲的資料即使被傳回來,都還需要透過資訊管理系統的介面做彙整,變成「資料流」的概念。

「IOT是一個雲端大數據,要怎麼將資料放在對的地方很重要。」陳冠榮以過去經驗為例,他說過去信諾科技多半做的是MIS資訊管理系統,如內部的倉儲、人事的資料管理,但IOT不同,簡單來說,IOT的資料每天傳進來,要怎麼將資料放在對的地方、最後再變成帳單呈現給客戶,整個過程都是要面對的挑戰。

 

以阪神大地震為借鏡

除了計費問題,「阪神大地震」也是信諾科技製作瓦斯雲的背景原因之一。每回有重大地震意外時,不只是建築屋倒塌擠壓造成民眾死亡,地震所導致瓦斯管線破裂釀成火災,也容易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為避免地震帶來的二次災害,在阪神大地震後,日本法律也強制規定住戶要安裝智慧瓦斯表。

對地震發生頻繁的台灣來說,智慧瓦斯表也同樣是極具重要性的科技設備。不僅如此,2014年高雄發生的多起石化氣爆事件,經鑑識後發現主要原因也為「管線漏氣」,為保障用戶安全,瓦斯雲也增建了整壓站壓力異常感測設備,提前阻斷漏氣,大幅提高了整體社會公共安全管理能力。

 

瓦斯雲對信諾科技的意義

資訊長白長安也提到瓦斯雲的另個特點,就是除了app本身是給現場裝機的工程師使用以外,後臺也要給瓦斯公司的人使用,但這樣就會出現資料規格不統一的問題,所以信諾科技針對不同模式系統,以不同的方式去更新資料,且最後給到中華電信的系統更是可以讓他們自己新增,以利後續的作業。

「我們就像是在做產品設計。」對於瓦斯雲的案子與其他案子最大的不同,陳冠榮坦言剛開始參與時,發現原本的app無論在界面或是功能上都相當不實用,在既有的app難以使用的情況下,信諾科技等於是只有概念而沒有方向,因此對信諾科技來說,最大的意義就在於他們花了相當大的心力去思考,要有哪些功能、位置怎麼設計、界面如何操作等。

 

創造的是產業價值

而對於用戶關心的帳務問題,陳冠榮說瓦斯雲也做到了帳戶自動化的服務,假設今天使用者用了三塊錢的瓦斯,系統就會將用戶的瓦斯使用量轉變成帳務,讓瓦斯公司的主機自己來抓資料,且每天都可以自動結帳,使整個帳務轉為同步管理。

陳冠榮強調,瓦斯雲的案子不僅是對業者或是用戶有很大的效益,在瓦斯雲的app中也有提供功能給管委會使用,也就是監督方,進而連結了後面的市場效應。陳冠榮認為這個案子創造了相當大的產業價值,讓國內的設備廠商與瓦斯廠商做整合,「瓦斯雲案子富含著技術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安全創新以及概念創新,長期發展下對國家智慧城市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若瓦斯雲推廣的好,相信全台灣瓦斯的產業鏈也都能建立起來!」陳冠榮補充,依此商業模式,延伸整合水錶、電錶,建構環保節能之物聯網(IOT)平台,除了創造公司營收及促進國家周邊產業發展以外,更創造出穩定、安心、智慧及便捷的居家環境,可說是由ICT服務轉型為「智慧服務」的重要里程碑。

在信諾科技的協助下,瓦斯雲使中華電信在2016年榮獲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企業創新組的佳作,不僅對中華電信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對信諾科技本身更是一項肯定!白長安表示,過去信諾多是處理裝置、資料整合等,瓦斯雲則是他們第一次處理與物聯網有關的案子,當初之所以會接瓦斯雲,有很大部分的原因也是想藉此機會深入了解物聯網的機制。「雖然瓦斯雲已經是三年前的技術,但有了當時的經驗,之後信諾科技對類似的案子也就更得心應手。」白長安說。

此文轉載於Knowing新聞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