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ng

採訪撰文:鄭寧 / 整理:李岱芸 2017-12-01 18:40

雅昌集團位於深圳的藝術中心於2015年時首度亮相,當書籍不再只是民眾填補空閒時間的讀物,而是成了藝術時,呈現方式也大為不同,為展現最氣派、最美的畫面,由兩岸歷時八年時間共同籌建的藝術複合體「雅昌藝術中心」打造了高30公尺、寬50公尺的藝術書牆,站在書牆前,映入顧客眼簾的不只是一整面氣派的藝術書籍,更是一座龐大的藝術史。

雅昌集團不只是呈現美學,為了使藝術圖書的行銷模式有所創新,擔任雅昌藝術中心總顧問的行人也邀請到台灣團隊信諾科技,為雅昌集團量身打造出領先趨勢的導購系統。

在雅昌的導購系統設計上,信諾科技下了不少功夫,除了以UCMS龐大的資料數據作後盾,信諾科技也發揮關聯性權重整合計算的技術實力,協助雅昌提昇數位資料管理更高的價值,而在設計上,為了與實際開發App的北京團隊合作,信諾科技也從零開始,根據雅昌藝術中心的要求,將包括介面、設計、導購等功能與圖像畫面呈現,以文字的方式表達。

面對的是數百萬筆的資料

信諾科技接下案子後,首先所碰到的最大挑戰就是「究竟該如何處理如此龐大的資料?」信諾科技的工程師蔡正鵬回憶起當時的工作過程,因為過去都是處理幾萬筆的資料,但現在要面對的是數百萬筆的資料,若以過去的方式處理,在速度上就會變得相當緩慢,不僅不符合雅昌的需求,在使用上也會很不順暢。

在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失敗以及與對方的長時間來回討論後,信諾科技最後以「緩存」的概念先將雅昌原有的百萬筆資料做好匯入管理,讓雅昌的工作人員能夠過信諾UCMS後台有效率地進行數位資料管理,而不是當下要用系統搜尋時才將資料抓出來,如此一來,在運算及呈現資料上的時間就會快速許多,但在終於解決資料暫存的問題後,「個人化推薦」的部分也同樣是一大挑戰。

時間是一大挑戰

負責運算個人推薦功能的資訊長白長安說:「時間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每個人身上不只負責一個專案,在多個專案同步進行下,時間安排就必須相當緊湊,此外,雖然利用大數據演算在實際開發前就已討論過相當多次,但畢竟是從頭開始做起,最後呈現出來的系統雛型在過程中也要經過不斷來回討論更改。

除了時間緊湊以外,特別的是,信諾科技也提到中國企業的工作效率真的很不一樣,針對不一樣的系統功能對方也都會創立不同的群組進行討論,「我們幾乎整天都在『QQ』(中國通訊軟體)」蔡正鵬笑說因為中國企業已習慣用通訊、行動化的方式聯繫工作,光是三個小時沒回覆對方訊息,就會一直跳「你怎麼沒回我」的通知,所以時間對他們來說真的不夠用。

 

回歸到標籤的方式

而為了做出最符合使用者的推薦書單,白長安看了相當多的論文及資料,由於每個人的喜好排序有差異,加上為了不要讓使用者的推薦系統看起來相當死板,他們先將資料預設歸類為八大類,再根據一定的演算法,除了一開始的分類,新進的會員也會有大包的書單檔,最後再回歸到「標籤」的方式去分析。

他也提到自己在運算法的計算過程中所使用的函數公式,當每個物件都有標籤後,即使是同個標籤,它們在標題或簡介出現時所佔的群眾又會有所不同,因為每個物件都有其特徵向量,透過計算物件間的夾角,夾角越開就表示其相關性越低,信諾科技就是以這樣的基本概念訂定書籍的特徵。

特別的是,因為使用者的特徵與行為相關,所以除了事前先以問卷統整出消費者屬性以外,使用者的使用紀錄也會附加在使用者的計算上,白長安舉例,只要使用者閱覽過某本書,該書的標籤也會加進使用者的資料中,隨著閱覽紀錄及購買紀錄的標籤依據不同比重附加,使用者的特徵也會開始改變,再加上時間與地點的函數,此導購系統每天也會再以新的標籤重新計算分析出個人推薦,為會員推薦出最符合喜好的需求。

雅昌在了解演算法的根據後也覺得是可行的,不過起初本來設定完全以推薦系統,但在測試後,雅昌希望還能讓人工介入,加入手動調整的功能,提高業務員的銷售量,「於是我們在關聯性外還包了一層,像是『抽屜概念』,也就是我們將預先算好的資料放進抽屜裡,讓業務員不僅能從多采多姿的抽屜中直接抽取想要推薦給會員,也可以手動加入自己本身想要推銷的產品給客戶。」蔡正鵬說。

中國技術部門相對積極

除了多方合作的工作分配與技術協調是個困難點以外,如此大的系統在結案上也不容易,總經理陳冠榮坦言這麼大的系統完成後的規格一定會跟原先設想的有所不同,為了減少爭議,過程中也必須保留相當多的會議紀錄,在基本作業都確實完成後,才會逐步的進行結案,雖然最後的結案是順利的,但過程中還是要做很多的回顧去討論當時這個部分為什麼會這樣修改,或是最後是否有確實達到當時所設想的目的等。

陳冠榮也提到他認為相當特別的部分,因為基本上在做完系統交接後,大部分的台灣技術部門會將它收下來繼續做維護的工作,但中國的技術部門卻相當積極,他們會希望接收整個原始碼,等於中國的技術部門會繼續將信諾科技的成果往後開發,像若使用該系統的業務員突然需要什麼功能,中國的技術部門就可以自己接手開發,因此在結案裡多了一項技術轉移,也因為雅昌相當在乎這一點,為了將技術轉移,信諾科技也與對方當面開會,直到雅昌確認整個專案都接手後才完全結案。

雖然兩岸三地的合作並不少見,但過去多是影視產業或是研究科學等領域,而信諾科技這次為提供的內容管理系統(CMS),加上透過時下最夯的大數據演算分析,屬兩岸三地合作中較特別的案例。此外,在本身團隊開始進行分工後,整體工作包括設計企劃及資料庫的建置以及App的設計,但因為案子的時程太緊湊且工作量太大,因此App設計的部分則由雅昌在北京專門做App發展的團隊來做,所以整體而言的分工是,行人公司做為總顧問,信諾科技則負責協助設計出全套的流程與介面,並製作出規格手冊;一個在北京、一個在深圳、一個則在台灣,陳冠榮認為這樣的合作方式可以說是「幾乎無縫」的完成了三方合作。

對信諾科技而言,協助雅昌製作導購系統是他們首次與中國團隊合作,除了團隊合作有新的體驗以外,信諾科技在技術層面上也累積了更多的技術價值,包括最近正在進行的推薦數據、大量資料做跨伺服器處理,以及平台整體效能提升的經驗,而過去多為客戶要求做什麼,就去完成客戶的需求的信諾科技,但在完成雅昌導購系統案子後,信諾科技也變得更有能力告訴客戶應該怎麼做,成為可以協助客戶規劃整個案子的團隊,客戶也因而對他們更加信任。

此文轉載於Knowing新聞所撰yahoo新聞平台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