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為了降低瓦斯事故之風險,自1983 年起開始為住宅用戶裝設微電腦控制的瓦斯表,稱為微電腦瓦斯表(Micom Meters)。1995 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時,微電腦表瓦斯表發揮其感震遮斷、壓力下降遮斷、瓦斯漏氣遮斷等安全功能,確實防止二次災害之引起。迄今安裝比率已達97%以上。

 

自從2014年7月31日23時至8月1日凌晨間,發生在臺灣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的多起石化氣爆炸事件,造成32人死亡、308人受傷、29,789戶停電、23,642戶停氣、13,500戶停水、2,780戶停話等人員傷亡,民生設備損失慘重的情況,經鑑識主要發生原因為管線漏氣,由於一般工業界在管線輸送時只看得到輸送端與接收端己方資訊,沒有一家公司可以看到兩家公司的壓力,就像是以現今家用的瓦斯表,瓦斯公司有儀器可看出氣體壓力的變化,但是家裡不會有可以看到壓力的儀器,因此要保障用戶用氣的安全,其實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然而抄錶需於建築初期預留管路,施工不易及繁瑣。人力抄錶部分時常無法及時掌握瓦斯錶使用狀態,易因欠缺勾稽檢查程序,發生計費爭議。至於遙讀多只將瓦斯表訊息傳送社區管理中心,瓦斯公司無法及時掌握整壓站管線異常狀況,除造成瓦斯消耗,亦可能發生氣爆事件。綜合上述瓦斯公司及住戶所面臨的問題,促使了「智慧型瓦斯表雲端管理系統」的構建,並同時呼應立法院於100年通過的「天然氣事業法」,以利在未來規畫推廣保障生命安全的微電腦瓦斯表。

在報導中的這個段落裡,我將會帶著大家了解,一些關於「瓦斯雲」的技術研發與規劃。

 

架構規劃示意圖

瓦斯雲架構規劃示意圖

 

以IEEE 802.15.4標準規範之無線網狀網路節點為架構,傳輸速度在250Kbps,使用Zig Bee短距離具備低成本、低功耗特性通訊技術,將各用戶瓦斯表資料, 以社區為單位先傳到最近距離的閘道CN(gateway),作第一階段的存取。

以3G網路MDVPN (Mobile Data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無線上網由基台地連接開始,透過專用的路由,以多種連線方式直接連接至中華電信機房,進行第二階段的存取。

以設備通訊控製為核心,雙向傳輸主控及彙整,透過移動通訊對設備進行有效控制,從而將商務的邊界大幅度擴展,或創造相較傳統方式更高效率的全新服務,並將原來低效率,或甚至不可能的信息傳輸應用於商業中,以獲得更強的競爭力。

每日度數查詢、警示紀錄Log以資料庫連結(Link Server)方式存取,並在一段時間內自動排成更新,檢核補遺,使資料更具完整性。而資料的更新可分為:以API Polling(遠端指令)主動命令執行來作查詢索取;另一則是運用WebSocket即時連線技術,時刻同步所有資訊所有資訊,所有資訊,以達到及時警示作用。

瞭解更多...
  • 掛表自動搜尋配對
  • 共用SIM卡
  • M2M(Machine to Machine)資料接收
  • MIS資料管理、倉儲、分析及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