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難題成商機,信諾創新物聯網促智慧化轉型創商機

2022/12/21

生命根基─水資源,控管無方釀大禍

水是生命之源,不僅是構成生物最主要的成份,更是生物賴以存續的命脈根本。水的重要性無須贅言,但因人為的污染與濫用,水資源的短缺已成為重大且迫切要面對的問題。

而水資源的問題,其實對人類的生活關係至深,放到生態平衡與物種存續上來看,亦影響甚鉅;例如糧食的生產─如作物的灌溉或蓄牧、養殖動物都離不開水。從家用的污水排放,到工業的毒廢水─若管控不當,不僅會讓污染形成惡性循環,更會造成沒有安全用水的大問題。

有鑒於水資源問題的嚴重性,聯合國特設出「世界水資源日」,以期能喚醒大家對水資源的珍惜與問題的重視。而在數位化與人工智慧時代中,水資源的稀缺問題,能「如何」朝向永續化發展邁進,並做最有效率的管控與優化?

 


迎戰人工智慧大趨勢,信諾願做產業數位化

 (圖說:(圖片取用自freepik,作者為icomaker)

 

在「國際水週」的活動中,對水資源的管控與優化上,做了多元面向的探討與交流。除了對資源的永續利用外,更迫切需要一種更完善的科技與設備做支撐;也因此,更突顯出在環境工程領域中主打數位化賦能的【信諾科技】的重要性。

 

推動台灣環境工程數位化轉型,信諾科技功不可沒

信諾除了擁有大型專案承包與20年的厚實資歷外,不單是水的問題,更擁有空、廢、土等環工的執行歷練與口碑信譽;合作單位涵蓋了環保署轄屬單位(廢管處、土基會)、經濟部工業局以及內政部營建署等公部門機關的青睞。

信諾科技擁有20的數位環工實務資歷,服務範圍廣闊,且長期與公部門合作,商譽值得信賴。

 圖說:信諾科技擁有20年的數位環工實務資歷,服務範圍廣闊,且長期與公部門合作,商譽值得信賴。

 

早在2019年,信諾就有過建置「污水下水道資料整合雲平台」的成功經驗;而今年更將過去的經驗與技術進行移植,即是現在所推出的方直雲;更邀集產官學三界的菁英,舉辦了「全面啟動-透視污水下水道智慧管理論壇」,在推動台灣污水管理的全面進化上,扮演了不遺餘力的推手外,還有著實質功績的貢獻。

在人工智能時代,信諾期望透過「數位化賦能」的角度切入,以人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智能調控的方式,推出了新物聯匯流平台─「方直雲」(Vast IoT Cloud),期望能提供更智慧化地管控水資源的方法,並在產業中扮演─以數位化、智慧化 ,甚至自動化廠務的轉型顧問與賦能推手。
 

新物聯匯流平台─「方直雲」(Vast IoT Cloud),期望能提供更智慧化地管控水資源的方法,並在產業中扮演─以數位化、智慧化 ,甚至自動化廠務的轉型顧問與賦能推手。

 圖說:在人工智慧當道與大數據時代中,「如何」處理「海量」的資料,並從中分析、預測出優化營運的方法─已是逃無可避的課題;
而傳統以人工作業的方式來維運不僅耗時費力,精確度也無法與人工智慧相提並論。

以「人機協作」的方式來提升營運效能已是數位化轉型勢不可擋的趨勢。

 圖說:數位化環工的優勢在於能即時透過遠端監測,提升應變控管力。透過環境感測器的監測與人工AI智慧賦能的方式來匯集、分析、演算及預測,以「人機協作」的方式來提升營運效能已是數位化轉型勢不可擋的趨勢。

 

所謂的「數位化轉型」與「人工智能化賦能」其實並不複雜;藉由「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與環境感測器做「即時性」的監控,並從各項數值的感測與歷史紀錄中,以人工智能的演算與分析,來偵測出異常狀態的問題,即時地警示,就能大幅降低人工操作與維運上的心力成本與疏失的問題,特別是在疫情延燒下,要提升即時性的應變與控制力,遠端監控與環境感測器必不可少;而數位化轉型與人工智慧的賦能、協作,更有助於在維運中的判斷與決策中持續優化、進步。

 

以最有效率的「方式」─S.C.O.R.E來優化營運,為您的產品、服務的流程以及商模做改良、加值

 圖說:信諾科技深耕數位環境工程,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S.C.O.R.E來優化營運,為您的產品、服務的流程以及商模做改良、加值,找出「BUG」來解決營運問題,提供一套能整合虛實營銷環境,並依照用戶的需求─量身訂製的數位化解決方案。

藉著「人機協作」的方式提升營運效能與降低維護成本,進而優化、提升營收表現已是目前的趨勢。

 圖說:以污水廠為例,透過人工AI智慧賦能─讓ai處理海量的大數據資料,再透過直白易懂的介面來讓繁雜且冰冷的數據資料得以「視覺化」地呈現,不僅達到即時監測、控管、防止異常狀態與危害,藉著「人機協作」的方式提升營運效能與降低維護成本,進而優化、提升營收表現已是目前的趨勢。

 

減少成本支出、解放人工心力,
提升產能、廠務自動化不是夢!

在水資源的課題上,方直雲不僅能解決傳統人力管控上的問題,在水務管理與監控上,邁向智慧化營運─即利用不需要休息、睡眠的環境感測器的及時性監控與人工智能的演算與分析,來實現─提升對異常狀態的即時反應力,與維運時操作的效率。


方直雲的商業應用,在功能與營運的價值上能讓案主快速做到數位轉型,並同時保有高度的擴充彈性與用戶自定義的靈活度。

 

 圖說:方直雲的商業應用,在功能與營運的價值上能讓案主快速做到數位轉型,並同時保有高度的擴充彈性與用戶自定義的靈活度。

 

透過數位模擬、演算的方式,能進行各種AI演算、動態分析,讓水務自動化─即廠務的自動化成真;即能有效減少維運成本的支出,大幅降低人力巡檢與查核資訊時的負擔,並優化維護程序,例如透過大數據與AI決策系統的演算,更有效率地分配維護人力,從而讓維運的判斷與決策變得更加單純而容易。


藉由ai自動化蒐集歷年數據,優化作業流程。

 圖說:透過人工ai智慧的演算,分析海量數據,除了能大幅降低人工處理資訊時的沉重負擔,解放人力外,更能針對用戶的需求來呈現資料的意義,視覺化呈現統計圖表,讓判斷更精確,不斷使ai決策系統持續優化,還能深度挖掘出大數據資料裡頭的商業價值,藉由ai自動化蒐集歷年數據,優化作業流程。

 

儘管具備著強大且多元的功能性,但在操作與介面上則力求簡明、直白、易懂;方直雲延續了信諾在介面設計力上一貫的美學─極簡風格,強調易懂、直觀的儀表板如同用「蘋果」改變世界的賈伯斯一樣;而簡約,就是在深刻與細膩之中,達到極致的成果。直覺式儀錶板能根據用戶的需求,在各種數值或維度上的設定,來呈現專屬的視覺化統計圖表─讓用戶只要看一眼,就能快速掌握最重要的數據指標,以此提升在決策時的效率。

除了直白易懂的控制儀表板外,方直雲的安裝設定、使用與升級都十分簡易便捷;例如在地圖儀表板中就貼心的導入了Google Map 相關的功能。由專案執行與顧問出身的信諾,除了能以使用者立場的角度,來為用戶解決問題外,就連開發出的問題解決方案與系統也具備著高度的擴充性,與高彈性的特質;例如針對不同的使用者,提供多組依照權限來做分流管理的分級分層制管理系統,能讓不同區域、階層的管理者彼此不打架;也能讓用戶自行定義─警示的區域或異常狀態的判準,來大幅提升對維運時作業的效率。

而一套能防範危害於未然,能即時地監測、遠端控制,讓操作維運的成本大幅下降,同時提升效率與優化產能,並持續將維運時的判斷作業簡化,提升決策效率與精確度來持續優化,最後實現廠務自動化的目標已不再是夢想。這套標榜著能高速導入並儲存巨量數據的雲端系統平台,在建置時所耗費的時間,連一年也不用,只要在兩週以內,即可完成。

 

數位環工前景無限好,信諾深耕成產業轉型助產士

其實,環境工程與人工AI智慧賦能的商業應用的道路非常寬廣,從人的生活─食衣住行中都有能涉足、尋創出商業價值的「空間」;例如交通的自動駕駛、醫療診斷或理財的顧問、商業行銷中的大數據分析演算市場需求、無人化自動廠房、透過人工智能打理看護的智慧型住宅等。

信諾除了為顧客導入數位化系統與人工智慧的賦能工具,提升人機協作力,不僅要優化營運過程與模式,落實數位化與人工AI智能的轉型以外;更希望秉持著企業的社會責任與專業良心,在經營願景上,聚焦在「數位環工」的領域中,以「取之於環境,亦回饋於環境,用智慧科技守護綠水青山」為目標,持續深耕,推動台灣產業朝向數位化以及人工AI智慧賦能的轉型之路發展。

信諾科技總監游文雄補充,下一階段信諾希望能朝向「智慧農業」做拓展,因為包含農機具、農業設施、農地溼度、溫度自行灑水等,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到農產品的品質,若相關數據能被有效監控,並進一步整合 AI 與 IoT 成為「人工智能聯網」,那就能加速驅動產業轉型、提升客戶體驗,並能大幅提高產業的營收表現。

欲了解「方直雲」(Vast IoT Cloud)更詳盡的資訊,請參閱官網資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