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緣起

雲林縣擁有豐富的農業、自然與人文傳統等資源,以北港朝天宮為中心發展而成的宗教文化,不僅是當地人民信仰的依歸,更是雲林縣百年宗教工藝產業的發源地。以北港為中心延伸至斗南、虎尾、麥寮、西螺、斗六等地區。雲林縣的宗教工藝上、下游業者在全盛時期曾高達數千家;隨著經濟型態改變、年輕人口流失、技藝複雜傳承不易、機械取代手工等因素,加速雲林宗教工藝的式微。 因此在傳承與發展雲林宗教工藝產業之時,宗教工藝文化更是最基本、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透過雲林宗教工藝主題網與數位典藏資料庫,擴充宗教工藝文化普及性的知識以分享社會,正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雲林縣宗教工藝產業發展整合計畫」為達成整合、傳承雲林宗教工藝與創新使命,規劃辦理主題網建置、數位典藏資料管理系統與查詢服務及多媒體電子書編撰建置等工作,透過此內容建置,結合資訊傳播無遠弗屆、超越時空限制的無限功能,提供一個互動、參與、分享的Web 3.0雲林宗教工藝主題網站,進一步動員網絡社群力量,建構成雲林宗教工藝文化行銷導向的數位媒體平台,貢獻宗教工藝文化資材保存與傳播使命。

以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計畫的成果!

設計特色

(一)、整體採用Responsive技術,多屏設計適用各式行動載具瀏覽,自動提供最佳瀏覽方式的排版給不同尺寸的載具,不須維護不同版本的網站。

首頁(PC檢視) 首頁(手機檢視)

(二)、採用反饋圈理論建立主動式學習動機,不同於以往一般數位典藏網站多著墨於查詢與條件功能檢索的強化、介面的活潑美觀,更強調「雙向、主動性學習」的目的,以「反餽圈」的概念來設計往功能及動線。

(三)、透過主題導覽帶領民眾「了解」宗教工藝,將各主題內容與典藏資料庫交互搭配,讓民眾了解宗教工藝領域其相關的數位典藏品,系統自動篩選並展示於相關內容旁,達到內容即服務(Content as a Service )的效益。

內頁/宗教工藝入門

(四)、設計地圖式「探索」功能,本計畫重視數位典藏成果與工藝產業發展所在地及其在地工藝匠師的連結關係,以地圖式的介面導覽典藏資料,讓民眾與地方工藝更深入連結。

內頁/藏寶地圖

(五)、規劃數位典藏資料庫查詢服務,提高「再學習」動力

數位典藏查詢網(首頁)數位典藏查詢網(資料頁)

(六)、善用社群分享的傳播力量、快速「迴響」典藏內容

內頁/熱門排行榜


雲林宗教工藝主題網:http://artandcraft.yunli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