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ng

採訪撰文:鄭寧/整理:林詩容 2018-02-14 18:00

你知道嗎?台灣人每天每人平均製造0.88公斤的垃圾,雖然比起美國人每天每人製造2公斤的垃圾,遠低得多,加上資源回收施行多年,但是講到「倒垃圾」這件事,可能還是造成每個人很大的困擾!畢竟追著垃圾車跑,或者是等垃圾車等到無言,肯定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

幸運的是,隨著科技不斷地進步,人們的生活也變得既方便又有效率!以生活中的垃圾清運為例,過去人們總是靠著口語相傳、里長公告,在「大略」的時間出門倒垃圾,但如今只要打開手機APP或網站,就能立即知道現在垃圾車的所在位置,無需再苦苦等候垃圾車的到來。

「新北樂圾車-垃圾清運資訊查詢網」自102年元旦起正式上線,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長劉和然認為,看似簡單的倒垃圾,其實與民眾的作息安排息息有關,可說是關係各家戶的重要民生大事!對此,新北市的垃圾車也已全面裝設GPS,讓民眾隨時都能輕鬆了解垃圾車的動態資訊。

「再也不用癡癡地等!」網站上線後,許多民眾認為倒垃圾不再是件每天都必須要浪費時間的事情,尤其年節將至,大掃除後有更多垃圾需要清運,除了加班收運以外,過年停收期間的定點收運站也可在新北樂圾車網站查詢,等於包辦了絕大部分與垃圾清運相關的事宜,十分便民!

然而,以「新北樂圾車-垃圾清運資訊查詢網」來說,這看似簡單的查詢管理系統,背後其實深藏了技術性的困難度,以及考驗信諾科技團隊的思考緊密度!

根據統計,全台每日約有25000公噸的垃圾量,而其中新北市雖然隨著垃圾費隨袋徵收而逐年降低,但因人口成長幅度大,平均每日垃圾量仍維持在1300至1400公噸之間。2008年,當台北縣還沒升格為新北市、各縣市都還沒有公告清運路線時,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就決定率先將路線電子化,整理出一份類似地圖的資訊公告,以清晰的地圖介面,呈現出收垃圾的地點,在便民的同時也利於政府單位管理。

 

「整理清運路線」是一大困難點

 

回想起當初接爭取到這個專案後的執行,信諾科技總經理陳冠榮坦言,有很高的難度!因為在還沒有將每台垃圾車都裝車機時,不只是沒有清運路線資料,即使有也只是交差用,與實際清潔隊所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因此,他們在做這個案子的第一步,就是必須先「整理清運路線」。

隨著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政府也希望更進一步完整「追蹤」垃圾車的動向!但垃圾車路線與公車不同,雖然有固定的垃圾清運點,但因沒有站牌,也並非只有一台垃圾車會經過獨立的清運點,為校正出準確的資料,信諾科技耗費了相當多的人力及時間實際跟車,清查每一條清運路線,最後整理出800多條路線以及一萬多個清運點,整理完後再做線上資料庫的管理,除了讓民眾能夠方便查詢,政府單位也能掌握資料並加以分析。

 

以實際數據回頭改善並優化

 

談到當時的執行過程,陳冠榮自信地說,「我們是國內第一個能完整提供垃圾車抵達時間的網站!」

為了呈現出垃圾車抵達時間,信諾與中華電信合作,將路線與垃圾車綁在一起,每台垃圾車出車前都必須要先刷過條碼告知要跑哪一條路線,經過不斷地測試與調整,他們才有信心開始做「到點預估」,以即時演算的方式,告訴民眾垃圾車的現在位置。

在解決上百筆路線資料的問題後,信諾科技必須將這些海量資料數據,進行整理及推算。隨著案子的進行,他們也發現系統上的問題,陳冠榮舉例說,很多路線表定時間之所以錯誤,不是因為垃圾車本身的問題,而是做完數據分析後,他們發現幾個點到點的清運站,根本不可能在表定時間到。因此,信諾藉由實際產生出足夠的數據,回頭校正原本的業務規劃,加以改善並優化。

回到網站本身設計,陳冠榮表示,最初設計時原本是以較傳統、三欄式的想法思考,但由於這個網站並非訊息型而是功能型的網站,目的是要讓民眾快速查詢!所以在改掉了原本設計,製作成一點開網站就是全版地圖,並加入「小幫手」的概念,以情境方式讓民眾能夠快速上手並查詢,而不是點開網站後還要先做很多學習、花很多時間才能找到想知道的訊息。

 

巷弄密集易因「迴繞」而產生誤判

 

陳冠榮也進一步補充,雖然其他縣市也有做類似系統,但新北市相對來說人口較多,巷弄也較密集,「迴繞」所產生的誤判情況也較容易發生,為解決此問題,信諾科技花了相當多的力氣,利用透過車機回來的地址資訊,及時運算與到點做比對,最後提供出一個到點時間或是逼近時間。

不僅是網站系統,為了讓新北市政府的管理能更到位,信諾科技也整理了一套統一的邏輯,製作出一套監督流程,教導管理單位如何按照流程稽查相關人員,包括垃圾車司機要怎麼操作、管理系統資料者如何查詢及維護資料等,讓政府也能夠透過該流程檢視相關人員的班表是否需要調整或修正。

 

政府人員相當重視資料的準確性

 

談到政府專案與一般客戶的差別,陳冠榮強調,在做民間專案時都是以最初所訂定的規格來執行,多做的再額外討論,但政府案則比較像是企劃案或政策目標,他們在提案時也幾乎是依照政府需求帶著idea進去,信諾團隊的定位也比較像是顧問角色。

對於最後成果,信諾科技技術長蔡正鵬指出,他們當時所整理出的垃圾定位資訊、清運路線等資料現在都被放在資料開放平台上,而目前該資料被引用了約三萬次,也是所有垃圾清運資料中被引用最多的資料。

蔡正鵬進一步表示,政府人員相當重視資料的準確性,而隨著4G廣泛使用,資料的準確度也會越來越高;他們所提供的分析數據越準確,也能讓承辦人員更能進一步做分析控制。

專案經理黃詩純以林口地區舉例說,林口地區是個人口不斷搬進去的區域,若今天要做一個全面性與局部盤查,本來沒有人煙的地方逐漸變得住宅密集,政府單位就必須規劃清運點,這時也可能會需要有一個參考去規劃實際數量,比如以實際的垃圾量去秤重及焚化,得到接近的垃圾數量後再加以判斷。

「新北樂圾車-垃圾清運資訊查詢網」的案子,除了便民、有利政府分析管理以外,對信諾科技本身而言也是一個相當好的經驗。蔡正鵬認為,當時所面對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每天即時產生的資料就有數萬多筆,但為了要做出精準的分析,如此可觀的資料量也必須做好配置與儲存。

在當時「大數據」的概念還不盛行時,信諾科技就先嘗試了相關的分析,所以整體來說,這個專案不只更能掌握政府專案的流程及團隊的整合性,信諾科技在資料儲存的管理上,也有相當大的進步。

美國人一年要製造出超過兩億噸的垃圾,全世界多數國家也都是在用「最原始」的方式,來處理垃圾,只求眼不見為淨!如今台灣垃圾減量有成,資源回收成為各國爭相取經的典範,加上新北市與信諾科技成功以打造高效率資訊系統,這就是台灣的「巧實力」!

 

(圖片來源為「新北樂圾車-垃圾清運資訊查詢網」

此文轉載於Knowing新聞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