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多來自工業運作生產行為,統計目前國內工業用地供給總量約8萬1千餘公頃。為有效預防管理眾多工業區可能衍生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環保署特於99年2月3日修正發布土污法第6條第3項,賦予工業區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定期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之責任,並發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及「污染土地關係人之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認定準則」...等配套法規,再透過上述規定,依法增加政府各單位投入工業區之監測資源,同時並提供監測資訊整合運用機制與資訊交流平臺,以利污染預警及行政決策。

工業區檢測備查管理系統

在經環保署檢討歷年工業區土壤及地下水檢測申報備查作業執行情形,為簡化檢測申報備查作業程序、有效掌握基線資料發揮污染預警功效及強化檢測異常通報處理,遂修正發布「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並自106年3月9日實施。

而法條修訂後的改制,在系統上勢必也得順應其規定將功能有所微調,同時進行說明會以做宣導。而本計畫的承辦公司環興科技依據環保署的指導,規劃了工業區檢測備查管理系統,以及105年度工業區土水品質管理電腦實機操作教育訓練,並在這次的活動中,協請信諾科技以系統開發及維運廠商的專業角色協助辦理,向申報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理者(各地方環保局)以簡報加上實機操作的輔助說明方式,來進行諸多場次的說明會。

修訂功能

改制前申報流程

原改制前申報流程較為繁雜,資料需區得分為兩階段的送審方能完成備查。

改制後申報流程

改制後,申報流程得到簡化,將原先兩階段的審查方式縮減成一道手續,以副本的方式,讓同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中央單位,取代原先第一階段的審核,以達到簡化作業流程之目的。

新增功能

新增功能-備查期限

原備查增補資料為無期限,為秉持修訂辦法後的簡化流程精神,進而新增到期日限制,以增進作業效率。

法條修改相關公告:http://ppt.cc/x4meK

工業區預警燈號查詢系統

工業區預警燈號為一查詢系統。如以民眾的角度而言,可利用此系統查詢自家附近的所有工業區,及其園區對於土壤及地化水的污染程度;但以地方環保局來說,查詢資料會再更進階一些,以一輔助的角色,來幫助他們在系統的輔助下,能快速尋查到疑似污染源,及管控各園區每一年度的污染狀況...等功能。

而每當使用者的建議及需求,在一段時間的收集後,優化系統提供便利,即是一個系統開發及營運者的職責。因此在每年皆會舉辦數場次的說明會,藉此,向新的承辦人交付既有的操作流程操作流程,同時也向舊有的使用者宣導新功能。

活動照片

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3/29台北場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3/29台北場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4/6高雄場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教育訓練活動照片

4/6高雄場教育訓練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