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書展展後花絮

2011/02/21

身為科技公司的一員,加上公司離世貿只有用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遇到每年都很夯的書展,怎麼可以不請公假去走馬看花、嗅嗅新的訊息呢?(重點絕對不是請公假XD) 受邀主題國-不丹

由於此次的書展的主題是「閱讀,幸福進行式」,所以因應「不丹:幸福的國度」主題國活動,現場還策劃了「幸福主題館」,可以看到「國家幸福指數」(GN排行榜前廿名的國家,包括瑞典、丹麥、芬蘭、澳洲、法國、義大利等的幸福政策和推薦選書,算是還蠻用心規劃的。

花絮1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但是進入展場後第一個吸引我們的目光卻是國科會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因為公司一直有在承接數位典藏的專案,所以一定要給他留意一下的啦! 這次展出的數位典藏內容,都有一個共同特色:行動短片,可以用QR Code就輕鬆將典藏成果帶著走,想對QR Code有更多認識的,可以查閱維基百科 網址

花絮2

另外,現場還有許多與華語文教材相關的軟體應用,像下圖這個就是書法學習軟體,不過跟拿毛筆的感覺還是差很多,只能說可以模擬描紅本做做認識筆劃練習!

花絮3

花絮4

數位主題館

當然,在大家都想搶下電子書市場這塊大餅的戰國時代,我們一定要認真地給他好好看看「數位主題館」。 簡單地說,若將電子書的市場以閱讀的載體來區分的話,可以分成電子墨水路線(以Amazon的Kindle閱讀器為代表)、平板電腦路線(目前只能以最夯的iPad為代表,接下來期待其他大廠)與智慧型手機三種。

花絮5

對於開發軟體的我們公司來說,重點當然是放在觀察後兩者的相關出版,尤其電子雜誌是目前電子書出版品較大宗的類型(教育類以外),呈現的方式也較多元,所以此行的期待焦點都在這上面,只是……逛了半天,都沒有驚艷感,還不如出門前在iPad上觀看的「男人幫」。 個人唯一覺得值得介紹的只有潑墨數位出版的網址,感覺有發揮數位編輯與行銷之能事,尤其是他們為「縱貫線」樂團出版的作品,是結合演唱會DVD、CD和寫真集三位一體的歷程記錄,內容相當吸引人啊!我覺得他們能搶先一步讓數位出版的觸角延伸至音樂市場,感覺”錢”途無量啦!

花絮6

此外,他們也有幫北京時尚集團設計製作了中國版Cosmopolitan雜誌 ,台灣的「柯夢波丹」,大陸稱為「時尚伊人」)的iPad版本,閱讀上考量的使用者介面也設計得很好,有免費試閱,大家可以去下載。 總之,此行發現就是不管準備好了沒,大家都要先出來搶市場的狀況,所以我們也要加把勁了,GO GO GO!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