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10/07/23

新聞網站推動收費制度似乎困難重重,但擁有華爾街日報、泰晤士報等媒體的「新聞集團」數位部門主管米勒23日認為,像蘋果公司所推出的iPad等平板電腦,可讓新聞媒體開發出專用的付費程式,方便新聞網站推行付費制。

米勒表示,平板電腦可能讓新聞業「從頭再來」(re-set),並在免費提供新聞內容多年之後開始收費。他說,目前還無法對「泰晤士報」付費網站的實驗做出結論,但對網路讀者收費「是個時機已經成熟的構想」。


米勒在「財星科技腦力激盪」(Fortune Brainstorm Tech)會議中告訴科技和媒體業的高階主管:「一年前,我們率先提出內容具有價值的觀念」,此時「這個觀念在各個階層廣獲接受,現在比較是如何做的問題」。


他說,iPad等平板電腦讓新聞業有開發付費應用程式的大好機會,「我認為,我們將看到人們的新聞來源管道產生根本性的變化,而且就是在這類裝置上。這些平板電腦本身可以供應大量的新聞內容,遠超過網站、甚至智慧型手機。」


米勒說:「開闢兩個收入來源是好的經營之道。」亦即,新聞網站可以同時收取訂費和廣告費。他認為,平板電腦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媒體經驗,我認為這讓媒體業可以從頭再來,或許改頭換面,有個機會可以把事情做好」。


不過,當在場人士問到泰晤士報有多少付費訂戶時,米勒拒絕直接答覆,只說「差不多符合」原本的預期。有報導指稱,英國泰晤士報網站自本月2日推行使用者付費機制以來,網站的瀏覽率已暴跌9成多。


米勒說:「我認為你要撐得住才走得下去,因為這是在改變人的行為,而天下最難改變的事情之一,就是消費者的行為和期望。」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