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紙本邁向數位,不在大數位時代裡缺席-紡拓會(上)

2017/02/20

數位內容產業

近年來,網路快速崛起,扭轉消費者們的許多習慣,例如:取得資訊內容的方式、閱聽的載具(U web 您克服載具阻礙的最佳選擇),以及更實惠的消費習慣....等,正因如此,閱聽人對資訊的需求性反倒提高了,從原本的定時定點轉為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管道隨手可得。面對如此衝擊,讓傳統媒體不得不改變著手行銷、業務營運的模式。

這一次小編要和大家一同探討研究的案例是:《Fashion Express 流行快訊》

一本由紡拓會設計中心設計師群所執筆的雙週刊,在面臨內容數位化件事情上,他們想將不變的初心著上另一種色彩,用不同的樣貌站上另一個新舞台再次的發光發熱。這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力氣,因為這樣的改變 --- 是一種對恆久現狀的突破。

 

紙本圖

週刊整體內容的設計,皆為針對紡織、服飾業者的專業級趨勢,其中有系統地分析各項成衣、布料、配件、色彩流行趨勢,並從行業角度觀察紡織、時尚、機能、環保、行銷等產業最新關注話題。不僅有助業者預先掌握流行趨勢的發展脈絡,更可由此創造符合市場需求的利基產品,進而成為市場贏家。

 

然而數位內容光只是擁有電子書(Ubook電子書出版專家)是不夠的!
身為出版者必須創造一個把「人」、「錢」、「資訊」、「商品」整合匯集的平台,並思考著這個平台該如何在90%的螢幕上( 多螢時代的來臨,你該如何應對?)去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接著,讓我們乘上這艘信諾冒險號,航向文字的大海,去尋找數位內容的大祕寶吧!

自我再定位-協同設計

時常,我們總是太過急切的想變好,卻忘了我們該如何變好?以及想要變好後的樣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像這樣的經驗:我想要改變自己的穿搭風格換個造型,可是一直以來我只清楚什麼樣的風格是我「不喜歡」的,但…什麼樣的風格是「適合」我的呢?毫無頭緒!!!此時多麼希望有個專屬造型師來為我整天的妝容操刀阿!(吶喊)

在初次與《Fashion Express 流行快訊》做完需求訪談後,我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了這樣的影子,在主觀的喜好與客觀呈現上掙扎著...你是不是也常常有著這樣的困擾呢?對於我們來說完全能夠理解這樣的心情!大概就像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走在一條你期許的道路上,但又不想阻礙他自由發展的糾結感吧~ 但,不用擔心,我們就像是每一位客戶的造型師一般,用著「專業」,替他們打造出他們心目中最理想的模樣!

你說那會很困難嗎?當然!我必須不避諱地說。但,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呀~

就這次的案子來說,在面對閃爍其詞的需求時,協調這件事情就顯得相當重要。首先,開會的方式當然是以當面溝通的效果為最佳!如此,不僅會少掉文字誤解的阻礙,也多了語氣情緒的潤滑,可是...真的有比較順利嗎?
我想“當面會議”這樣的形式在業界也不過是一種基本的敬業態度而已,重點應該擺在「會議不能白開」這個基礎上,而在這講求效率的時代,時間是很寶貴的~會議當下內容的咀嚼消化成了必然,就如上課一般。但,課後的溫習在信諾眼中更為重要!與會的當下沒有的想法,在沉澱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創新,如此便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再來所提供的意見及技巧也很重要,面對需求時,它不能是一種指派,我們不是客戶的生產機器人,而是有專業的設計師!不該盲目的將所有需求兜在一起,如此的組裝模式,到最後只會讓成品成了個畸形兒!過程中將會磨掉對彼此的信任,同時也踐踏了自己的專業尊嚴!客戶的需求固然重要,但身為專業,我們更有責任告訴他什麼是最好的!

協同設計三秘訣

協同設計三秘訣

 

其實訪談需求是一種建立在溝通之上的學問。必須問對問題,才能進行第二步的溝通,否則彼此間就如同雞同鴨講一般,各說各話,接著惡性循環,最後合作破局! 身為一位設計者,對於用戶最終的目的是---離開!以人為本,照需求打樣,在離開後仍可讓客戶開心地使用著,這才是信諾的做事風格。

新媒體展露-視覺要領

視覺訊息、動線規劃,在網站的架設過程中的靈魂步驟,呈現的樣子往往取決了瀏覽者在初訪時眼球所停留的秒數!

首先是「選材」,在模板的構思啟動時,得顧慮到內容的本身是需以圖像的編排為主,抑或是需要大量文字的呈現?在《Fashion Express 流行快訊》這個個案來說:網站的整體內容中,圖像展示的比例是遠大於文字排版所需的空間,所以設計師在規劃上的重點,會設定為「圖重於文」,因而在呈現上使用了多個不同大小的矩形拼湊來填滿整個頁幅。在有大有小的巧思下,會使得整體看起來有所變化較不呆板,但卻也兼具了整齊的元素。

但,最重要的眉角是在RWD(Responsive web design)啦!

當一張圖片從網頁版到行動版,在經過RWD技術下的呈現時,有兩種:其一為等比的縮放;另一種則是裁切。在考量電腦版及行動版介面呈現上,不要有太大的落差下,以及上稿的便利性因素後,扁條狀的框架相對來說,是顯得比較不友善的!所以最後的定案又更準確了一些,用了較大篇幅的正方形版面來呈現網站內容。

但...除了內容,客戶對於自己的網站一定也有些特定的需求。關於這次的案例,客戶的要求是:希望能在頁面上能擁有更多一些廣告的篇幅,來服務他們的供應商。而,身為設計師的你,在面對這樣的要求時,美感呈現一定會感到備受挑戰...

瞭解更多...
回上一頁